適當的鼓勵與共鳴有助於創作

最近有點有感而發,單單做個敘述。

其實要說的內容就如標題,也沒其他了。

不過並不是說「創作是為了人氣」,請大大地將這二者做出實意區別。前者是在創作前提上,希望能與觀者產生共鳴,甚至能獲得一點回響都好,進而形成創作者與觀者的正向循環;後者則是目前帶有爭議性的點,不在我的敘述範圍內。


連我自己都說過:寫/畫出來是為了自己爽。

我覺得這句話的出發點並沒有衝突,本來就是「我餓故我在」,這也是我個人繼續創作的主因。但是論平均待在坑內的長度,一個毫無回響的創作,與一個有回響的創作,卻會影響創作熱情持續的長度,甚至某種程度上影響作品的質量。

不曉得其他人對於「點個喜歡」這件事怎麼看待,但我自己的習慣是:如果我喜歡這個作品(無論原創或二創),我覺得文筆很好,或是我覺得畫風很讚,我會點個喜歡。

這是我對該作者一點小小的心意,希望我的這種「欣賞」能夠透過這種方式傳達給Ta,無論我是不是有follow。

如果我進一步覺得這個可以推薦給follow我的人,(可能)會有其他人喜歡,我會點下推薦,更進一步分享我的「喜愛」,同時肯定創作者,至少對我而言這個作品已經到了值得推薦的程度。

因為作為有在發布創作的人,我自己也會期待著有人能夠點下喜歡或推薦,這種肯定就成為第二種動力來源。

用火箭來當比喻吧,「我餓故我在」是主力推進器,那麼「鼓勵」就是輔助推進器,當雙管齊下的時候,就越容易被發送出去炸開漂亮的煙花・*・:≡( ε:)(不)

點個喜歡,對我而言就像收到一聲「加油」「挺不錯的」,是件令人開心的事情。


有時候,文章發出去,沒有幾個人點喜歡,沒有評論,也沒有動靜,近乎寂靜的反應,讓我在腦袋漸漸冷卻後感到一絲不解:是我創作的真的不好,還是沒有人有共鳴?

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,那天在無聊查找微博TAG的時候,發現有人看自己的文,說「我還蠻喜歡這個作者的」,當下心情非常雀躍,想要搭訕又不敢,想要認識又覺得唐突。回去翻翻自己這篇文,像個小小斯托卡,卻發現點喜歡和推薦的是自己認識的寥寥幾個名字。

所以我有點卻步。

「孤單寂寞覺得冷」有時候並沒有說出來的這麼輕鬆搞笑。

P站沒有新投稿,首頁沒人刷,找TAG滿滿都是自己的文,割了大腿肉擺在那兒自然腐爛自然再生。固然喜歡的角色和內容仍在那裡,所以喜愛仍然持續下去,但和有人能夠一起討論,甚至單單是有感受到「有人肯定」這件事,就已經和原本的狀態差很多。

冷圈之所以冷,有時候並不一定是沒有創作者,而是沒有一點鼓勵形成正向循環,最終成為缺乏足夠推進力的火箭,少了水力只剩下涓流的水車,只能停滯不動。

當然這裡頭還有很多不確定名詞,像是什麼才叫做「適當」,怎樣的數量才算「有肯定」,甚至「怎樣才算有共鳴」,可能會視不同的圈子、不同的CP、不同的人而有變化,但只要每多一顆心,每多個讚,或是每多條評論,感受都是大不相同的。

沒有想強迫誰做什麼事情,我只是想從一個創作者的角度來說說我自己的感受。不管是3顆心中的一顆心,又或者是一千顆心的一顆心,對我而言它都代表來自一個人的鼓勵,是完整的一顆心。

你的一個喜歡,有時候能夠增加很多美好的東西。

大概是這樣吧。



 
评论(13)
热度(152)
 
回到顶部